::: Previous

淺談青少年「約會強暴」

發佈日期: 2020-07-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淺談青少年「約會強暴」

暑假到了!這對學生來說是放鬆開心的時間,有很多時間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可暫時逃開上學考試的壓力,從事喜愛的興趣嗜好、學習一些新的東西,有一些青少年開始用力練功、打網路遊戲或在網路上的聊天室認識一些新朋友,在這段時間內,有非常多人選擇與朋友見面,有些人會與久未見面或不熟識的朋友(或是網友)見面,此時要小心,不要讓約會強暴有機會發生。

1. 認識約會強暴

約會強暴指的是:『如果和你約會的人,不顧你的反對,強行與你發生性關係,即是遭受了所謂的「約會強暴」』。約會強暴通常是無預謀發生的,但有一些仍然是有計畫性的,有時男孩會主動提及此議題,而且計畫性地想與女孩發生性行為,女性為受害者的比率明顯較男性高。

約會強暴關鍵點在受害者的意願(will),性愛行為應以不違反對方自由意願為前提,一方違反另一方的意願,強迫其發生性行為,就是約會強暴。有些時後,對方對於性行為的要求顯得有些猶豫,請注意,在對方沒有明確回應說「可以」的狀況下,代表對方尚未準備好,此時,建議緩緩,不要勉強發生。

2. 如何避免約會強暴? (摘自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網頁)

§ 約會前儘可能將約會對象、時間、地點及預定回家時間告訴家人或朋友。
§ 赴約前,對整個約會行程要充分了解,約會地點要安全、正派、公開場合,最好是由女性提出熟悉場所。
§ 與對方共進餐宴,盡量不要喝酒或服用不明藥物。
§ 對於來源不明食物或飲料不要任意飲用。
§ 注意約會時間,不要過早或過晚。
§ 與不太熟對象約會,最好找朋友陪伴赴約。
§ 若臨時改變行程,應以安全為第一考慮的要件。
§ 最好不要單獨前往對方住宿地點赴約,切忌進入其房間或臥室。
§ 檢視對性的態度,設定對性行為的底線。
§ 要明確表達意思,當不想時,就明確說「不」,不要有曖昧不清的態度。
§ 信任自己任何的直覺,如果覺得有壓力時,應立即下定決心離開。
§ 避免陷入甜蜜陷阱,通常男生會說:「如果你愛我,你就應‥.」,但事實是如果他愛你,他就必須懂得尊重妳。


3. 如果真的遇到了,怎麼辦?

請先冷靜下來,不要沐浴,連絡各縣市性侵害防治中心,或是打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若是想先跟專業人員討論,討論心情及後續處理方式。

同時我們也希望可以提醒家長,暑假期間要多關心家中子女,留意孩子的動向,適時提醒從事正當休閒時,且於公共場所會面,注意自身安全,讓孩子可以過個健康快樂又安全的暑假。

作者: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劉君潔臨床心理師
出處:秘密花園線上會談服務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