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身體攻防戰—親密接觸的拒絕與被拒絕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身體攻防戰—親密接觸的拒絕與被拒絕

觸摸是一種動物相互安撫的本能,無論是母親撫慰嬰兒,朋友互相拍肩,戀人輕撫臉頰,甚至是飼主拍揉寵物的頭,都具有情感交流的功用。

情侶交往時身體的親密接觸是重要的一環,並不是所有的身體接觸都代表性接觸,或者是有性暗示,很多時候肢體接觸只是一種情感的表達,特別是女性經常會出現不帶有性意味的接觸,卻經常遭到男性的誤會。

親密接觸也反映了情侶之間的互動以及溝通,若是雙方的溝通有障礙或是問題,經常會發生親密接觸時的不愉快,尤其是愛苗剛開始滋長的情侶,勢必要展開一段身體的攻防戰,一方面不想要身體進展太快,另一方面又擔心對方感受不到自己的情感,以下提供拒絕要求的方法和被拒絕的因應方式,讓情侶們學習如何適當的拒絕別人,並且接受對方的拒絕唷!

如何拒絕要求?

一、堅定的態度與溫柔的語氣

拒絕的態度是溝通的關鍵,如果用「不要啦!」「我不喜歡啦!」這樣的說法或語氣很可能會造成對方的誤會,以為你嘴巴說不要內心其實是想要,用堅定而溫柔的語氣說「不」可以避免對方誤會,也可以避免爭執。

二、知己知彼,先禮後兵

在說「不」之前可以先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感受,了解對方的感受不代表要全盤接受對方的要求,只是讓對方感受到,再說明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先說自己喜歡的部分,在告訴對方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比較可以讓對方接受。比如: 我知道你想要更進一步,但是我比較喜歡你輕輕地親我的臉頰,但是接下來的部分我心裡還沒有準備好。對方如果覺得有被了解,也比較不容易惱羞成怒。

三、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但對方若還是堅持要進行更親密的接觸,可以先想辦法保持距離,關鍵時刻可以選擇離開現場,日後再找機會溝通。

被拒絕了怎麼辦?

一、面對失落情緒,理性看待

被拒絕的時候最重要的課題要面對自己的失落感,有的人不願意去面對被拒絕用憤怒來表達或是用冷漠的態度自我防衛,被拒絕經常第一個反應就是「你都不愛我」。被拒絕的時候應該要正視「自己提出的要求對方不接受」這件事情,而不是用耍賴或霸王硬上弓的方式應對唷!

二、聆聽弦外之音才有進步空間

親密接觸的拒絕並不代表全盤否定,有的時候被拒絕的人會過度擴大被拒絕的狀況,以為不接受親密接觸就是否定這個人,這是過度和不合理的推論唷! 其實被拒絕的時候可以向拒絕的一方澄清「是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不想要這樣子的接觸呢?」進一步去了解對方拒絕的原因還有在親密接觸中喜歡的部分才有可能有進步的空間唷!

作者:林靜宜 諮商心理師 
出處:秘密花園青少年線上會談服務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