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守護民眾健康,200多家醫療院所與國健署 齊心推動癌症篩檢

發佈日期: 2023-08-17


守護民眾健康,200多家醫療院所與國健署 齊心推動癌症篩檢

       為守護民眾健康,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擴大推動癌症篩檢服務,並與醫療院所合作執行「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及「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111年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 衝擊的降低,醫療院所癌症篩檢服務量能已較110年提升,目前與國民健康署合作執行計畫的200多家醫療院所,111年癌症篩檢服務量也較前一年度(110年)提升16.5%,執行約258萬人次,占全國癌症篩檢總量近6成,找出2.7萬多名癌前病變與7千多名癌症個案數,使3.5萬多民眾,能夠早發現早治療,提升存活率、重拾健康和生活品質。

健康最佳守門員 56家院所、19位防癌尖兵獲表揚
       為激勵111年積極投入癌症防治工作的200多家醫療院所,國民健康署分析111年度醫療院所各項癌症防治指標與成果的表現,頒發以下8個重要獎項:篩檢效率王獎、疑癌追緝王獎、生命搶救王獎、困難挑戰王獎、切片達陣王獎、最佳救援王獎、大腸鏡品質績優獎及典範獎,共56家院所獲獎;其中值得一提的「典範獎」,獲獎醫院必須是各該層級醫院(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三大項目「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累積獲獎數最多的醫院,共計有4家,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今年首次針對近3年(109-110年)有執行大腸鏡確診服務之醫療院所進行評比,在獲獎57家院所中,有22家醫療院所榮獲此項殊榮,激勵各醫療院所維持大腸鏡確診服務品質。
       推動癌症篩檢的人員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推手,除了醫療院所全體動員團隊合作,從第一線面對民眾的醫護人員及個管師,到幕後協助檢驗、判讀及處理資訊的人員都功不可沒,為感謝推動癌症篩檢的人員,特別評選出19位優秀的篩檢推動人員,予以「防癌尖兵獎」表揚(附件1)。

攜手職場推動癌症防治 9家營造廠商獲肯定
       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前3高的行業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漁撈業」,國民健康署從108年起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地方衛生局、醫療院所攜手合作走入建築工地,提供篩檢服務,至111年共獲得266家營造業者的響應與支持,辦理610場工地癌症篩檢活動,逾1.2萬名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勞工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找出1千7百多名陽性個案,其中經轉介治療發現79名確診為癌前病變患者,及時阻斷病變發展為癌症之可能性。
       為鼓勵積極參與勞工健康促進之營造業者,針對110年、111年參與國民健康署「無檳榔支持環境計畫」,或於營造業職場推動檳榔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的業者,辦理「健康工地獎」評選活動,共24家參選,9家營造公司獲得殊榮;其中「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參加評選,同時獲得健康工地推動公司獎之「金獎」及「新星獎」,其次「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則獲得健康工地推動公司獎之「銀獎」,「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健康工地公司獎之「銅獎」(附件2),得獎公司皆致力守護員工的健康,上至公司政策,下至環境營造,共同推動檳榔健康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導入職場癌症篩檢的操作思維,運用各式策略積極鼓勵員工受檢,協助勞工早發現、早治療,創造員工、企業、國家三贏局面。

遠離癌症威脅  「定期篩檢」–降低死亡率、提高存活率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至少皆達7成以上,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為守護民眾的健康,遠離癌症的威脅,政府提供具實證之癌症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請符合篩檢資格民眾踴躍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倘若檢查結果為異常,務必遵循醫囑再做進一步的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國民健康署補助的篩檢服務如下:
一、乳癌篩檢: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二、大腸癌篩檢: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三、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五、肺癌篩檢:實證資料指出,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一)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