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再戒菸失敗!戒菸就贏比賽、中西醫幫你擊退菸癮(大家健康雜誌)

發佈日期: 2020-05-12


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不少戒菸者抱持「已戒菸一段時間,偶爾吸一根菸無妨」的心態,又染上菸癮,歷經幾次戒菸失敗後,才了解「菸隨時可以吸,但並非想停止就能停。」究竟要如何協助患者成功戒菸?建議可以參加已經吸引22萬名癮君子投入戒菸的「戒菸就贏比賽」,或求助中、西醫戒菸門診,多管齊下戰勝菸癮。

  一名60多歲的男性,平均每天吸2~3包菸,個性好客且愛跟朋友喝酒。2年多前,因咳嗽不適至門診尋求戒菸治療,經過2個療程,終於克制住菸癮。沒想到幾個月後,在酒酣之際,朋友不斷遊說他抽幾根菸而破戒,直到自己想戒菸卻停不掉,才再次求助醫師協助戒菸。不過,某天和兒子大吵一架,讓他又藉由吸菸來抒發負面情緒,幸好女兒出面溫情喊話,讓他下定決心改變,透過戒菸門診的藥物治療,至今未再沾染菸品。

  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3~5% 專業協助,成功率高8~10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國際實證顯示,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3~5%,若有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可提高8~10倍。以開設戒菸門診多年的臺安醫院來說,透過藥物治療和衛教輔導,1年的戒菸率約40%;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經由中醫穴位刺激、藥物調理,3個月下來,平均約有30%患者成功戒菸。

  而由國健署和董氏基金會主辦的「戒菸就贏比賽」,在上一屆(2018年)的賽事中,1年的戒菸成功率達37.4%。2020年的比賽報名至4月底,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2人一組,在5月比賽期間(連續4周)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抽中新臺幣30萬元的獎金。

  藥物治療與衛教支持 西醫戒菸門診雙管齊下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首次來到戒菸門診的患者,需先填寫「尼古丁成癮度量表」做為初步評估,總得分3分以下屬於低度菸癮,4~6分為中度菸癮,7~10分為高度菸癮。分數達4分以上,或平均每天吸10支菸以上者,可由醫師開立尼古丁製劑和非尼古丁的口服藥,進行戒菸治療;未達前述兩項標準者則不需要用藥,會由衛教師提供諮詢、支持及關懷,或者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在專業協助下戒菸。【尼古丁成癮度量表】 吳憲林醫師說明,吸菸時尼古丁經由肺部吸收,體內的尼古丁濃度會快速上升,影響腦神經,讓人察覺不到負面情緒,「煩悶、壓力大時吸菸,心情會放鬆許多,但是尼古丁的藥效不持久,隨著尼古丁在肝臟代謝,濃度逐漸降低,負面情緒就會越嚴重。」中、高度菸癮者如果單靠意志力戒菸,由於尼古丁濃度迅速下降,會導致患者出現疲憊、焦慮、易怒、沮喪、注意力不集中等戒斷症狀,因此可以使用藥物協助戒菸,而高菸癮的人除了生理依賴,也常有心理或社交依賴。在戒菸門診,需要藉由諮詢,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法。

  尼古丁、非尼古丁藥物 使用注意事項 尼古丁藥物可以透過皮膚或口腔黏膜吸收,提供身體低量、濃度穩定(相較於吸菸)的尼古丁,緩解戒斷症狀,降低戒菸難度;待停止吸菸數周後,心情恢復正常,再逐漸減少用藥或停藥,破除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

  尼古丁貼片 常用的劑量為15、20、30號,黏貼於不易摩擦、流汗、變形的部位,如前胸(胸毛多者不適合)、後背、手臂、大腿。經由皮膚吸收,持續緩慢且穩定釋放尼古丁,患者不太會察覺使用前後的心情變化,主要的副作用在於尼古丁會刺激神經,而使皮膚發紅、發癢。

  尼古丁口含錠、口嚼錠 分為2毫克和4毫克兩種劑量,建議在清醒時每1~2小時使用1顆,能抑制想吸菸的衝動。以雙頰輪流含(口含錠)或咀嚼後口含(口嚼錠)的方式釋放尼古丁,經由口腔黏膜吸收,口腔會因此有辛辣感。若咀嚼太快而吞入唾液,會引起噁心、嘔吐、胸口灼熱等副作用。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 1片含有6個藥液匣,可以取代1包菸。使用時宜小口淺吸,以免刺激呼吸道而導致咳嗽;由於吸完後要閉上嘴巴、從鼻子將氣體吐出,可能會打噴嚏、流鼻水。

  非尼古丁的口服藥 戒必適(Varenicline)具有部分尼古丁的藥效,能降低戒菸的不適和想吸菸的衝動,且會阻擋尼古丁對腦部的作用,改變患者對吸菸的感覺,是目前效果最強的戒菸藥物,副作用包括噁心、失眠;另一種是Bupropion,為非典型的抗憂鬱劑,戒菸效果相當於30號尼古丁貼片,有癲癇病史者不適用,且使用期間絕對不能喝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