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居服員受菸害荼毒 董氏基金會籲重視(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20-05-12


台灣長期照護政策已經進入二‧○時代,但是對於居家服務員的菸害保護卻還是停留在原點!由於目前法規中並沒有明訂,申請居家服務者有無吸菸習慣需要事前審查,造成居家服務員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必須承受二手甚至三手菸害。董氏基金會希望政府機關能重視居服員的健康,並呼籲「二○二○戒菸就贏比賽」報名還剩三天,當趁此戒菸,為自己、家人、他人創造三贏的局面!

  董氏基金會指出,近來接獲許多居服員的電話詢問工作場域菸害的問題,深入了解之後得知,原來是這些居服員所服務的案主或家人有吸菸的行為,即使沒有在服務過程吸菸,但是整個工作環境都還是充斥著菸臭味,讓他們被迫必須在菸害的環境下工作,因此希望基金會能幫忙協助這樣的困境。

  曾經訪談過類似個案的馬偕專校高齡服務事業科任教的黃素妃表示,目前居家服務員在派案之前,無法先得知服務的案主是否有吸菸習慣,往往都是到現場之後才知道;如果能戒菸成功,就可以創造三贏的局面。首先戒菸者本身就可以重新獲得健康,避免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質直接傷害;第二層可以提供親人保護,不讓自己親密的家人受到二手菸害;第三個就是保護他人,就像提供服務的居家服務員,可以安心的在職場工作。

  黃素妃老師建議,派案單位可在事前審查時,把案主或是主要照顧者有無吸菸列為評估項目,讓居服員有充足資訊可以判別;同時也希望外界能重視居家照護菸害這一塊,別讓他們因為無法選擇而遭受菸害的荼毒。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重視居服員的健康,避免菸害的荼毒,至於吸菸者應趕快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份不吸菸不僅可以抽最高獎金三十萬,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