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1世紀澳洲的肺癌死亡率:透過菸害防制可以拯救多少人?

發佈日期: 2019-08-26


研究目的

估計澳洲若是進行不同的菸害防制計畫,可以在過去及未來減少多少肺癌的死亡數,同時也計算在不同吸菸率的情況下,菸害所造成的額外死亡數。

研究方法

根據之前所驗證過的線性模式,以年齡、出生世代及人口的吸菸率,來預測從過去到2100年的肺癌死亡人數,我們也比較不同的菸害防制推動的情況,例如:以2025年達到的不同吸菸率10%,5% 及 0%的情況下,比較「實際的菸害防制政策」(納入過去及現在的菸稅政策、制式菸盒包裝、媒體宣導及其他活動的影響)和「完全沒有實施菸害防制政策」的差異。

研究結果

若澳洲完全沒有推動菸害防制計畫,從1956至2015年間至少會有392,116人死於肺癌,而澳洲目前的菸害防制計畫可以拯救20%的吸煙者免於死亡,若是這個菸害防制計畫繼續發揮效果的話,預估2016至2100年可以減少的肺癌死亡數高達190萬人(1,579,515男性及 320,856女性,其中67%是未來肺癌的死亡數)。若是吸菸率可以在2025年降到0%,可以減少的死亡數是360,557人,降到5%可以減少208,714,降到10%可以減少97,432人死亡。

研究結論

澳洲的菸害防制對於肺癌的死亡數有重大的影響,如果未來的吸菸率可以在10年內降到接近0%的話,可以減少數十萬的吸菸者死於肺癌。

Lung cancer mortality in Australi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How many lives can be saved with effective tobacco control? (April 19, 2019 / Science Direc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