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對於皮膚可能造成的危害

發佈日期: 2019-08-26


研究人員在文獻回顧中發現,電子煙可能會傷害皮膚,他們認為,若是考慮到皮膚方面的問題,電子煙並不是傳統菸安全合適的替代品。

研究人員從文獻資料庫PubMed,尋找關於電子煙與皮膚或是黏膜相關的文獻。研究人員表示,有愈來愈多的報告指出,使用電子煙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狀況發生,這可能是因為加熱線圈所釋放的鎳造成的。這些加熱的線圈是用來氣化液體,使之變成氣膠之後吸入,而鎳是透過這些加熱線圈所產生的,這可能會傷害手持電子煙的慣用手。研究人員提到電子煙於丁二酮?(dimethyl glyoxime, DMG)的鎳試驗中為陽性反應,團隊們進一步分析多個不同電子煙,試驗結果發現四種電子煙會產生DMG鎳反應。

電子煙者的慣用手出現紅色瘙癢性皮疹、紅斑及嘴唇發腫的情況,是因為加熱造成的傷害,也可能是因為產品設計不良、製程上的錯誤或是生產時使用低品質的原料,造成電池因為內部溫度控制不良,出現爆炸或是有出現火花的現象,常見的燒傷部位包括大腿、小腿、頭部、手部和生殖器都有。

根據美國急診報告的資料顯示,從2015至2017年間總共有2,035件電子煙爆炸或燒傷的案例,這數字是美國2009至2015年間的40倍以上。在30個皮膚燙傷的案例中,幾乎所有病人都需要住院治療,其中還有9名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研究者指出,這些多數的燒傷案例,都是在電子煙沒有使用的時候,且這些人當時都有穿著衣物還是被燒傷。

此外,相較於吸菸者,使用電子煙者發生尼古丁口炎的情況更普遍。研究人員發現,在電子煙使用者中,因口腔內念珠菌過度生長而造成的增生性念珠菌病的比率有顯著地增加,此外,電子煙使用者出現黑毛舌病的比率亦增加。

他們推論可能是因為吸電子煙導致PH值改變,黏膜乾燥,口腔內溫度變高,口腔皮膜的問題及免疫反應的改變等,讓口腔更容易受到真菌和病毒感染。

研究人員建議在遇到黑毛舌病的時候更要知道病人的吸菸或電子煙等各方面的情況。在過去的研究中也發現,暴露到電子煙的煙霧會降低細胞活性,改變細小的結構,並誘導發炎因子的釋放。

E-cigarettes harmful alternative to tobacco regarding dermatological issues (April 8, 2019 / Healio.com)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