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以為電子煙比香菸健康! 男大生1年半吸到肺塌陷差點喪命

發佈日期: 2019-10-02


以為電子煙比香菸健康! 男大生1年半吸到肺塌陷差點喪命。(圖/翻攝自Twitter/Chance Ammirata)

▲男子就醫發現左肺因為抽電子煙導致穿孔塌陷。(圖/翻攝自Twitter/Chance Ammirata

記者李振慧/綜合報導

美國佛州一名18歲男大生因為認為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比香菸少,便於1年半前開始使用Juul電子煙,結果上周和朋友外出遊玩時,身體左半邊突然出現劇痛,就醫發現肺部穿洞並出現許多黑點,害他差點喪命。

18歲的阿米拉達(Chance Ammirata)上月29日與朋友打保齡球時,突然覺得身體左側十分疼痛,即使自己什麼都沒做只是坐在椅子上,仍感覺疼痛難耐,「我記得當時一個朋友正在逗我笑,但我突然感覺整個胸部要坍陷了,很像心臟病發的感覺。」

阿米拉達抵達醫院後,原本以為只是肌肉拉傷卻突然有7名醫生出現在他的病房,讓他有預感自己的狀況不妙,「感覺就像他們會告訴你,你只剩5天性命可以活一樣」,然而醫生告訴他,他的肺部出現了許多黑點還有穿孔,懷疑可能是吸菸所造成,必須緊急進行手術。

阿米拉達因為肺部塌陷,後來以手術方式將氣管插入肺部幫助充氣,但醫生表示,即使動手術肺部上的黑點也不會消失,可能會需要許多年的時間才有可能慢慢癒合,他震驚表示,自己以前並沒有吸菸的習慣,直到16歲時首次嘗試電子煙後,以為吸電子煙會比較「健康」,所以平均每2天就會吸完一個煙彈(pod),後來才知道其尼古丁的量相當於每天狂抽10支菸。

阿米拉達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但以後被禁止從事戶外或是潛水運動,他特地在推特和到Instagram分享自己的病情,希望能夠警告和他有一樣錯誤認知的社會大眾,吸電子煙的危險性就和一般香菸一樣,「我知道要改變一個成癮的人是很困難的,因為我自己就是,但如果繼續吸菸的話,你的肺部也會變成這樣,快停止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