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泰國新法 讓家人吸二手煙視為家暴 (工商時報)

發佈日期: 2019-09-16


泰國政府推出旨在解決家庭暴力問題的新法,其中規定民眾如果在家中吸煙,導致其他家庭成員吸入二手煙,健康受影響,將被視作家暴罪,可能遭刑事檢控及需戒菸。

將於 8 月 20 日生效的《家庭發展及保護法》規定,任何人被認為對家人身體及精神健康構成嚴重危害,包括令家人吸入二手煙等,便屬違法,違例者將被帶上刑事法庭受審,暫時未知處罰情況,但可能需強制參加戒菸課程。

泰國婦女事務和家庭發展部主任稱,在家中吸煙可能對健康有害,因此是對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其他人的一種暴力形式。

他表示,如果能夠證明家庭成員的健康問題源於家中的二手煙或三手煙,那麼可能會導致兩次法庭審判,一起以通過吸煙進行的「家庭暴力」罪名在刑事法庭審理,另一起則在中央少年與家庭法院審理。據稱,審理結果可能是法院以禁止令保護家庭成員的健康,而吸煙者被送往康復中心戒菸。

泰國煙草控制研究及信息管理中心的調查指出,去年共有 8278 人死於二手煙,約 33%煙民會在家中吸煙,近 74%的煙民每日吸煙。衛生部數據顯示,去年約 5.4 萬人死於因吸煙引起的疾病。

由於泰國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吸煙,政府開始加強管制,將最低合法吸煙年齡從 18 歲上調至 20 歲,出售香煙的商戶要檢查買家的身份證。所有廟宇、醫院、診所、學校和公園均劃為非吸煙區,違法吸煙者的罰款由 2000 泰銖增至 5000 泰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