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 30 年!他突呼吸困難險死 血淚勸世:快戒(東森新聞)

發佈日期: 2019-09-16


抽菸對人體有許多不良影響,而且一旦抽了就難以戒掉。一名男網友從國小就開始抽菸,一抽就是 30 年,然而在 5、6 年前感覺身體異常,最近甚至呼吸困難,一度命危送醫急救,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臨死經驗讓他痛下決心戒菸,並發文勸世,希望抽菸的人可以為了健康戒菸。

 「抱怨自己愛抽菸」,原 PO 在臉書《爆怨公社》發文,他透露自己從國小 6 年級就開始抽菸,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將近 30 年時間,不料在 5、6 年前,他開始發現自己呼吸、胸腔、心臟都有異常變化,深知是香菸引起的問題,他坦言想戒菸,但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戒菸真的太難了」,於是他抱著僥倖的心態,想說少抽一點就沒事,沒想到 19 日凌晨突然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搶救,救回了一條命。

醫師診斷結果是心臟衰竭併發積水,導致呼吸困難,照片可見原 PO 左手吊著點滴,他坦言自己並不害怕死亡,「等待死亡的無助,那段時間才是最可怕的,人生跑馬燈我紮紮實實的跑了一圈」,因此他用自己的經驗叮嚀有菸癮的人,「我今日的經歷,也或許會是你們來日經歷,還是快戒了吧!今日花錢買菸抽,來日花錢買藥吃」。至於為何小 6 就學抽菸,他坦言當時不懂事,自己本並不壞,只是以為抽菸吃檳榔就很帥,如今回想起來,他大罵當時的自己:「我真是他 X 的豬啊!」

此文曝光後掀起熱議,網友紛紛留言奉勸,「我也是抽煙 25 年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跟寶寶和家人健康,所以我戒煙 2 年了,檳榔也戒掉了」、「身邊有小孩很容易就戒了,我當初也是這樣」、「戒了吧!我爸也因為最近呼吸不順暢而被醫生嚴厲警告必須戒菸,不然~這輩子難戒了」、「知道就好!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生命只有一次是無法重來的」、「其實沒有生病,抽煙的人真的不會真心戒」、「通常不都是要走到這一步,才能真正戒菸」。

抽菸有害身心健康,東森新聞關心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