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抽菸害胎兒 慣性打呼率翻倍(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0-30


【蔡佳玲╱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青島大學公衛學院姜秀波等多位教授,分析多國共24篇、涵蓋8萬8000名小孩的研究發現,若母親在懷孕時抽菸,胎兒出生後發展出慣性打呼的機率為一般嬰兒的2倍;之後若母親持續抽菸,嬰兒慣性打呼風險為87%,若父親或其他家人抽菸,風險為45%。換算成實際菸量,家裡只要每天點1根菸,嬰兒慣性打呼的風險就增加2%,菸量愈多風險愈高。

恐致呼吸中止症

此研究近日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學者波波瓦(Lucy Popova)解釋,有些父母覺得小孩睡覺打呼很可愛,「但打呼常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奏,也和高血壓、中風、心臟疾病有關。」他強調,二手菸對小孩的影響還包括:呼吸道、耳朵感染,氣喘、嬰兒猝死症、以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紐約蒙特飛爾兒童醫院醫師柏克(Sophie Balk)也提醒,戒菸是父母能為自己和孩子所做最好的事,當今醫學有各種方法幫助有志戒菸者。若一時難以戒斷,柏克建議父母避免在室內、車內吸菸,也不要讓他人在自家吸菸,「接觸小孩前最好把衣服換掉,並記得洗手」,「若小孩需送托育機構,也要確保工作人員不抽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