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含危害健康的致癮成分 應儘早立法列管 (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吳一忠/文字工作者

報載南韓開放電子煙後,青少年吸食率增加七倍,如此高的成長率,叫人怵目驚心,使得電子煙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菸害防治法》上路後,為了讓癮君子不違犯法令,業者引進電子煙,美其名為「科技煙」、「IC煙」或「LED煙」,讓年輕人過足菸癮,因為抓得住時代趨向,產品賣得超夯。

業者認為「電子煙」應正名為「電子霧化器」,強調對人體無害,還可幫助戒菸,另有傳言電子煙比紙菸安全百分之九十五。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美國食藥署委託學術單位研究,正式宣布「電子煙無法幫助戒煙」,還會危害健康,醫界也表示,電子煙無法協助戒菸,還會延緩戒菸者的成功時機,並可能導致肺癌、膀胱癌及心臟病的風險,這些報告等於否定業者的詭辯。

電子煙遊走於法律邊緣,立法列管與否,攸關商業利益和民眾健康,有立委提案修《菸害防治法》,將電子煙列管,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電子煙不會影響別人。但電子煙經過檢驗,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重金屬、香料,加上化學物質的溶劑,(即電子液體,俗稱電子煙油、電子果汁)並進行霧化作用,等於另類形式的香菸。

換言之,不論叫做「電子菸」「電子煙」或「電子霧化器」,只要本質不變,不論液態或固態,內含危害健康的致癮成分,消費者都是受害者,吞雲吐霧之際,同樣會散播二手菸,對他人造成影響。

電子煙是包著糖衣的毒品,會慢慢侵蝕身體,加上無法可管,青少年追求時髦在校園吸食,比例逐年升高,常因此染上菸癮。警方曾查獲電子煙摻入安非他命和大麻油,看到年輕人抽電子煙,更是令人擔憂。為了下一代的未來,希望政府儘早立法列管,不要拿學子的健康當犧牲品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