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正確使用戒菸藥物 跟副作用說掰掰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7-04


圖‧文/顏群芳

世界衛生組織自1989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希望民眾都不吸菸,遠離菸的危害,而目前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也都有提供戒菸諮詢服務,備有相關藥品來輔助民眾戒菸,增加成功率。

只不過民眾在使用藥物時,會抱怨有不適的感覺而停止使用,導致戒菸失敗,在此提供破解之道。

◎尼古丁咀嚼錠

民眾使用後,有時會有反胃、消化不良的感覺,一般大多是過度咀嚼藥品,讓口腔分泌過多口水吞進去,這時就會引起噁心、嘔吐、腹脹感。

建議使用咀嚼錠時,不要一直咬,通常約咬10次,感到辛辣味,就將錠劑放在口腔內側黏膜吸收即可,等味道變淡再咬,就能避免腸胃不適。

如有睡眠障礙、頭重腳輕感,很可能是使用的劑量或顆數太多,只要適時降低使用量,就能緩解症狀。

◎尼古丁貼片

有些人會抱怨皮膚癢、睡不好的現象,其實,在首次使用貼片時,若皮膚發生輕微的發癢、發熱或刺痛是正常的現象,此貼片是一天貼一片,24小時停留在皮膚上,會產生閉塞作用,對皮膚造成刺激,所以切記每日要更換不同皮膚位置使用,至少7天內不要再重複貼在之前已經貼過的部位。

若有睡眠障礙的情形,可嘗試在睡覺前,就撕掉貼片,等醒來時再貼,但起床之後的菸癮會比較難受。這是因為此時的血中濃度最低,可藉由刷牙、洗臉、喝一大杯的水,來對抗菸癮。

在使用任何戒菸藥物前,一定要先了解正確用法,有時一些常見的副作用是可預先避免的,當然,如有任何不適症狀,都要儘快聯絡醫師或藥師,確認相關性以提早介入,避免更嚴重的副作用發生。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