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兩年一次 戒菸嘉年華會正式展開(民眾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5-17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

為鼓勵癮君子戒菸,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兩年一次舉辦的「戒菸就贏」活動,邀請哈林擔任代言義工,以「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為號召,呼籲全國300多萬成人吸菸者與其親友報名「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一起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日前孫叔叔因「肺阻塞(稱COPD)」住院的消息引起大家關注,「肺阻塞COPD」目前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在台灣則為第七大死因,它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疾病,也就是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一旦罹患COPD,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及肺癌等共病;根據研究顯示,COPD患者,十個近九個是吸菸或是過去吸菸者,另一個不吸菸患者為吸二手菸。

由於COPD無法完全根治,其中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這些族群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王英偉署長呼籲,要遠離COPD,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

王英偉說,「戒菸就贏比賽」就是個藉由活動鼓勵最多人一起嘗試戒菸的好方式,上屆活動一年戒菸成功率近三成五,希望這一次的目標至少可以協助2萬組人加入戒菸行列。

代言義工哈林說,他16歲開始吸菸、年過30才戒菸。在他投入音樂工作後,身邊儘是吸菸找靈感的朋友,當年錄音室「煙霧迷漫」,縱使從小就被過敏性鼻炎所苦,仍覺得錄音間就是天堂;後來父親因吸菸罹患肺氣腫後過逝,才認真嘗試把菸戒掉,可是撐不到三個月就破功了!直到1991年咳嗽、流鼻血、鼻內化膿被送進醫院住了快兩個月,為了家人,出院後開始戒菸,經歷過不舒服,胃口好拚命吃零食、體重增加等過程,半年後開始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成功脫離菸癮直到現在。哈林說:成功戒菸真的不容易,但非常有成就感,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台灣過去8屆活動吸引近20萬名癮君子體驗,在五月活動期戒菸率近7成,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平均達三成五,所以只要敢報名參加,就有機會成功戒菸,詳情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或「華文戒菸網」報名,讓300多萬吸菸者感受到政府助人戒菸的用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