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5醫院連線 無菸照護網絡升級 (民眾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3-29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

台灣是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成立的第一個亞太地區網絡,全台已有209家醫院加入,高雄市共有25家醫院通過無菸醫院認證,並有3家醫院分別是高雄醫學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獲得無菸醫院國際金獎的殊榮。

高市府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藉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的「無菸醫院服務品質提升計畫」,該局整合轄區內資源,強化與醫院的夥伴關係,協助醫院由被動轉為主動幫助民眾戒菸,輔導醫院落實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各項標準,達到跨科別專業人力整合,接觸吸菸病人與家屬,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病人戒菸,使高市戒菸服務量更較前一年成長81%(人數由9,310人成長到11,489人),並擴大醫事人員戒菸服務參與及無菸環境維持等無菸醫院的義務,促進醫院組織改造,形成院內對「無菸醫院」的文化,落實無菸環境,降低二手菸危害,並結合衛生所及社區資源共同合作,創造無菸支持性環境,在不同場域,提供優質戒菸服務及菸害防制教育宣導,建立高雄市無菸照護網絡。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郭瑩璱指出,該局自104年開始推出創新外展服務,辦理職場戒菸服務獎勵計畫,媒介無菸醫院與職場事業單位,由無菸醫院醫療專業團隊提供到廠戒菸服務,針對職場單位內吸菸員工辦理菸害衛教宣導講座,再以問卷調查方式瞭解員工的戒菸意願,配合職場單位上班時間開設職場戒菸門診,由專業的戒菸醫師、藥師及衛教師共同為吸菸員工提供優質戒菸服務,讓員工可以節省時間及交通費用,直接在上班場所即可接受戒菸門診服務。  

此外,為獎勵職場事業單位的推廣與參與,職場事業單位凡有協助吸菸者轉介專線或戒菸門診達10位以上,衛生局會公開表揚並頒發感謝狀;廠護部份亦有制定達陣獎勵制度,達目標即會給予獎勵,藉此希望更多職場事業單位能加入戒菸服務推廣網絡,創造更好的無菸職場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