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嘉義北興國中浪漫樂音午餐約會 宣導愛樂不愛菸呼籲拒菸 (今日新聞)

發佈日期: 2018-04-20


每年12月,嘉義市北興國中都會找一天,乘著午餐時間,師生們隨性的席地而坐,聆聽悠揚的管樂聲,輕鬆而舒適的享用便當,這就是北興國中一年一度的「午餐約會」。嘉義市西區衛生所為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菸品與電子煙危害的認知,特別結合「午餐約會」,與一年級新生共同響應「愛樂不愛菸」,吸菸及電子煙都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並呼籲同學拒絕菸品及電子煙的誘惑,珍惜自己健康,拒絕菸害,勇敢說不。

西區衛生所邵怡敏護理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沒有任何證據可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測結果也顯示,多數電子煙含尼古丁,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液態尼古丁」對身體有害,且會使人上癮,假如不慎誤食或接觸皮膚,其毒性更可能有致命危機;美國研究也發現,吸食電子菸,容易增加「阻塞性細支氣管炎」以及肺部疾病的風險,對健康的危害不少於傳統紙菸,且有爆炸的風險。許多業者更運用可愛的包裝及特殊風味或水果等多口味煙油,吸引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邵怡敏也強調,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該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如電子煙),製造或輸入業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販賣業者處新臺幣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呼籲所有業者切勿以身試法,應共同維護青少年健康。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18歲不得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