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空污下的香菸(康健雜誌web)

發佈日期: 2018-04-20


作者: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最近我遇到才50歲的肺癌患者,他很生氣,因為這麼年輕就倒霉得了晚期肺癌,一定是受他住處附近工廠長期的影響,一定是空污長期才讓他得到的,他問我是不是呢?

我仍然聞到他身上的菸味,顯然他還在抽菸呀!他能對自己身體憤怒,一下子就推到都是別人引起的,是人類的心理防衛機制,猶如弗洛依德所說: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人們會有意無意間使用各種否認心理的調整。

其實,大家早已知道,我們也一直在宣傳「抽菸有害健康」,相信這病人打從心底也知道才對,但當悲劇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又不會說是自己引發肺癌的,空污就成為很好的推托之詞了,殊不知當你手指頭拿著菸,菸已完全比沒有抽菸菸者有20-30倍機會得肺癌!你不能把所有得癌,都歸咎於pm2.5,而不檢視自己抽菸對呼吸系統的傷害,其實就是一種慢性自殺的空污事件。

我只抽一支香菸而已

我在門診觀察發現,為了降低自己的抽菸不良行為,癮君子通常還會少報抽菸支數,甚至說,我一天才抽一支菸而已。美國國家癌症中心,去年就曾經對於那些一天抽菸少於一支香菸(因為不一定每天抽菸)的人,做了大型的研究發現,這些人比完全沒有沒有抽菸者,多出64%會早死,也就是說,你只要動了任何菸頭,你就會比別人早死,而那些每天只抽一根,到十根的人,就提高到87%會早死;甚至有12倍機會得到肺癌、所以,還在姑息地、逃避地說「我只抽一根香菸而已」,其實早都來不及了!

空污和香菸數量換算

CNN報導,印度新德里的空污相當於一天抽了44根香菸!我好奇他們怎麼會用香菸計算,循線查到了一個叫Beckerly Earth組織,原來他們做了全世界很多地方的空污大數據,發現用空污致病,一般民眾還不會有感覺,認知會有落差,於是他們就計算一個國家一年裡因為抽菸而死亡的人有多少、一個國家一年裡共賣出了多少香菸、一個國家一年裡平均pm2.5濃度有多少,這些大數據分析,就分出當pm2.5濃度約22μg/m3 ,相當於一根菸釋放出的污染,所以我的科學證據告訴我當pm2.5在紫爆時,例如202μg/m3左右:我一天就是抽了9.36支香菸,一周相當於65.5根香菸,而一年就是3405.51支香菸了。

我們還可以怎麼辦呢?

我們每日都在看濃縮污染空氣在上頭飄揚,我們仍無知的,以為每日呼呼順暢,我們就有健康身體。大家打開一大堆空污計算app吧,看看今天你住的地方pm2.5多少濃度,就可以知道被迫於無知下,我們強制的又被吸了幾根香菸?

你今天肉眼能看到的空污景色,絕不會是十小時前才發生的,那已經是好幾十年早就發生了,就像我患者的晚期肺癌,當看得到腫瘤,也不會是今天才開始,當發現時,這一切也是太遲,太嚴重了。

打開人類歷史,早在人類開始用菸草大量抽吸時,空污致病事件早就已存在,但人類真的是無知,且有逃避心態(人類,還會澎漲的自稱為萬物之靈呢!你有看到哪種別的生物體,會大量人工式產生不停止的空污嗎?),或如我的那個患者,明明知道抽菸是要命的,平常不理會,要等到真的威脅自己生命了,才開始生氣了,於是見到社會大家相互指責,聲音愈來愈大,要求解決空污,但大家真的一時找不出好辦法,把污染馬上變不見,此時心理防衛機制又出現了,大家推來推去,忘了要心平氣和溝通,以免今天我們的決策,變成明日人類的存亡.........

只是我目前,或許也如我的病患,正處在迷惑中,因為,我每天也都得出門上班,順便吸一下pm2.5,當各國政府和衛生組織,也都一再提醒「抽菸,有害健康」,這在高空污底下的香菸,儼然是一件很諷刺的事了,不是嗎?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