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為愛戒癮 恢復肺活量(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2-27


〔記者葉濬明彰化報導〕

如何選擇才容易戒菸成功?彰化基督教醫院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簡稱SDM)」,決定最適合的戒菸方式,為癮君子圓夢!堅信「聽某嘴‧大富貴」的街頭藝人陳秋松夫妻,以及腎友黃先生,日前開心做見證,他們異同同聲的說,吸菸是個長期的習慣,大多數癮君子都嘗試過戒菸,不過,卻很少有成功的例子。

55歲的陳秋松,過去是不折不扣的老菸槍,打從16、17歲開始抽菸,年輕時每天抽菸近三包,早上起床要點上一根菸、連半夜起來上個廁所也要點一根,簡直是菸不離手,因出現咳嗽帶血痰,嚇得趕緊到胸腔科檢查,雖只是較為厲害的支氣管發炎,但醫師仍建議他戒菸,以預防未來肺功能持續惡化。

陳妻說,先生有個夢想就是想擁有一台重型機車,可騎著到處遊山玩水,94年愚人節當天拿著戒菸、戒酒切結書,半鼓勵半交換條件告訴他說「如果你戒菸、戒酒成功,就協助你買一台重機,圓你的夢想!」因此,前往彰基家醫科戒菸門診,經過楊鈺雯醫師說明後,共同做了決定「使用戒菸口香糖」二週後,靠意志力戒菸,20多年菸癮,才一周時間就戒掉,如願買一台約55萬元的一千西西全新重機車圓夢。他在戒菸後肺活量漸漸恢復,不僅重拾國中時吹薩克斯風興趣,還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周末時間還前往八卦山與同好一起演奏。

另外,38歲的腎友黃先生表示,29歲時在泰國工作因重感冒入院,肺積水、呼吸喘、嘔吐在泰國地區醫院轉診仍無法控制,決定回台治療。到彰基急診查因腎功能指數肌酸酐,急遽攀升至十三嚴重尿毒合併呼吸喘,緊急插臨時導管接受洗腎,因年輕、生活可自理、不想造成家人負擔等,選擇居家洗腎(腹膜透析)。

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彰基醫院去年參與醫策會首次「醫病共享決策」推廣活動,並在競賽中榮獲金獎,醫病共享決策簡單的來說,是醫療人員運用淺顯易懂的影片、圖片等溝通工具與民眾溝通;站在民眾的立場了解民眾關注點(如:經濟考量、副作用嚴重程度等)來幫民眾選出最適合民眾的醫療方案,來達到醫病雙贏。

彰基推動各科實踐「醫病共享決策」,並有17個科別、19個主題在彰基的官網(網址:http://www.cch.org.tw/knowledge/knowledge_1_1.aspx?pID=332),或掃瞄QR碼以連結官網,讓民眾能在線上了解各決策的方案,瞭解疾病的治療方案、優缺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