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向菸說不,現在流行「先戒後婚」(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2-27


一名27歲的女性抽菸10年,男友不抽菸,雖不嫌棄她有菸癮,但對方家長第一次見面的就問她有沒有抽菸,還強調他們不想娶一位會抽菸的媳婦入門,她只尋求戒菸門診;澄清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蔡萱憓表示,在戒菸門診中經常上演這樣的「先戒後婚」故事,不抽菸儼然已成為年輕男女結婚的「新條件」。

這名27歲女性,有10年的抽菸歷史,男友不抽菸,她曾經想戒菸,但一直沒有成功,雖然男友不嫌棄她有菸癮,與男友談及婚嫁,但第一次見準公婆後,他佯稱「沒有抽菸」,隨後立即到澄清醫院戒菸門診求診,經藥物治療,數週後回診已成功戒除菸癮,陪診的男友更加開心,已決定三個月後舉辦結婚典禮。

蔡萱憓表示,還有一位從國中就抽菸的33歲男性,一直找不到結婚的對象,經親友介紹相親,兩人繼續交往,女友不喜歡他身上的菸臭味,他決心為愛戒菸,愛的力量給他毅志力,四週後戒菸成功,回診時做了肺部一氧化碳吹氣檢測,證實已達沒吸菸的標準。

蔡萱憓說,不抽菸已成為年輕男女結婚的「新條件」,男的被女友討厭菸臭味,女的被男方家長阻婚,在戒菸門診中經常上演這樣的「先戒後婚」故事,而為愛戒菸成功率極高。而另一方面戒了菸,不但自己健康,將來結婚生子也能降低胎兒的罹病風險。

因為根據醫學研究,年輕人抽菸有危及下一代的風險,1天抽20根以上菸的男性,有42%的可能性會生出一個得癌症的小孩。女性吸菸可能造成月經紊亂,要花較久的時間才能受孕,或導致不安全性懷孕等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