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外夯維他命棒! 使用像「抽菸」引家長反彈 (tvbs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02-27


在國外有一款超夯的「維他命棒」,使用方式和抽菸類似,而且在抽的時候,維他命棒前端,還會發出紅光,聞起來也香香的。有網紅在臉書拍影片介紹商品,遭到家長投訴,衛生局也介入調查,強調,如果判定結果,形狀像菸品的話,最高可以開罰5萬元,如果檢驗後,內含尼古丁、焦油,販賣者更會吃上刑責。

YouTuber小玉:「他說這個東西,真的能夠抽出菸來(水蒸氣),今天呢就來體驗看看,大人的世界吧。」

國外超夯,維他命水蒸氣棒,但怎麼看都像是菸品,就連使用方式幾乎都一模一樣,甚至還可以吐出菸來。

YouTuber小玉:「其實我很好奇,為什麼它前面會發光,對啊剛剛也在想,我要摸摸看。」

維他命棒前端,發出光芒,就像是香菸。使用起來還會香香的。但這「使用動作」,也引來家長反彈。

家長:「可能不太會給小孩子看吧,因為他們對這種東西,可能認知還不是很清楚,然後可能也許他看到大人,可能有在抽菸的狀態,然後可能會誤以為,不會讓小孩子去接觸這種東西。」

網路上反應也相同,家長不斷檢舉,衛生局也介入調查。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目前都還在調查中,那初步判斷,因為它看起來像有菸品形狀的菸,那電子菸的部分,我們依據菸害防制法的規定,任何人都不得製造輸入販賣,任何菸品及形狀的物品。」

衛生局表示,如果最後判斷形狀像菸品的話,最高可以依菸害防制法14條,開罰5萬元。

而如果裡面含有尼古丁或焦油,就違反藥事法39條,販賣者,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但現在都還在調查階段,PO影片的當事人,也出面澄清。

YouTuber小玉:「首先呢小玉要先為影片中,我這個抽菸的行為而向大家先說聲對不起,這支維他命棒,完全跟香菸一點關係都沒有。」

維他命棒祭出像「香菸」一樣的噱頭,但也引來家長反彈,引發爭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