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年吸老公二手菸 婦人咳嗽數月難解(全國廣播)

發佈日期: 2018-02-06



不論是空氣品質差或感冒都可能是引發咳嗽的原因,台中一名婦人,不菸不酒卻咳嗽超過三個月以上,四處求診未果,最後前往豐原醫院進行檢查,發現都是先生的二手菸惹的禍,目前已透過相關藥物治療,逐步改善久咳症狀。

台中一名55歲劉姓家庭主婦,從去年底開始出現咳嗽症狀,咳嗽持續三個月以上,看遍住家附近的診所,咳嗽症狀遲遲沒有改善,今年二月中旬前往豐原醫院胸腔內科求診,並進行X光及肺功能檢測,由於肺功能檢測透過偵測患者吸氣、吐氣的氣流及容積,判斷是否有呼吸道的異常,過程約10-30分鐘,久咳的患者可透過這項功能性的檢測,找出可能的問題點,胸腔科醫師李文銘表示,因患者不菸不酒,也沒有喝冷飲的習慣,推測婦人可能是慢性疾病,詢問下才知道其先生是名老菸槍,抽菸達數十年,她每天都暴露在二手菸下,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誘因,目前患者已給予相關藥物治療,久咳症狀漸漸改善。

醫師李文銘表示,久咳的患者有很多因素引起,如果久咳遲遲找不出原因,可到胸腔內科進行相關檢查,盡早找出咳嗽原因,改善久咳不癒的困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