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婦咳嗽數月未癒 先生二手菸引起(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8-02-06



五十五歲劉姓家庭主婦,咳嗽三個月,一直沒有痊癒,就醫檢查,X光顯示正常,但是在肺功能檢測中發現異常,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醫師詢問之後,推測因為婦人的先生是老菸槍,婦人每天暴露在二手菸害中,造成呼吸道疾病。

(張文祿報導)

劉姓婦人咳嗽,看過多家診所,已經三個月,症狀還是沒有改善。

豐原醫院胸腔科醫師李文銘表示:劉姓婦人一直咳嗽都沒有改善,比較可能是慢性疾病,X光檢查是正常的,卻在肺功能檢測中發現異常。

患者不菸不酒,且沒有喝冷飲等習慣,醫師詢問患者才得知,原來婦人的先生是名老菸槍,抽菸達數十年之久,婦人每天都會暴露在二手菸的影響下, 醫師說,二手菸是導致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誘因之一。

醫師說,肺功能檢測不同於一般影像檢查,是透過偵測患者吸氣、吐氣的氣流及容積,判斷他們是否有呼吸道的異常,過程約十到三十分鐘,這項功能性的檢測,能針對久咳的患者,找出可能的問題點。

經給予藥物治療,這名婦人久咳的症狀已經逐漸改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