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看的到天空就可以吸菸?北市府開罰啦(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7-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一般民眾可能都會有「只要看的到天空就代表可以吸菸」的想法,但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應全面禁止吸菸,公園內游泳池是炎炎夏日期間家長帶孩子的消暑好去處,為使民眾想有無菸的健康環境,台北市政府呼籲癮君子物罔顧他人權益在泳池邊吸菸,也別讓菸害危害幼童健康。

室外露天泳池一樣禁菸

暑假期間民眾至公園內游泳池活動機會頻繁,但常有癮君子菸癮一來,貪圖方便就在泳池周邊抽起菸來,造成不吸菸民眾遭受二手菸害。臺北市衛生局為維護民眾不吸二手菸的健康權益,於暑假期間加強全市公園內游泳池菸害防制稽查,針對全市17座公園內游泳池共稽查54次,取締2件違規,裁罰新臺幣1萬2,000元。

尊重兒童拒吸二手菸健康權利

為營造臺北無菸環境,臺北市衛生局往後將持續針對民眾常出入之禁菸場所進行不定時菸害防制稽查。暑假期間也針對民眾常出入之場所,像是臺北市立動物園、臺北市兒童新樂園、公園等加強派員稽查。

菸草中有93種致癌物

菸草中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有93種致癌物質。暴露於二手菸對兒童及青少年發育中的大腦與肺部危害甚大,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吸菸者應尊重他人拒吸二手菸的權益,周遭有孕婦、兒童及青少年時更應停止吸菸,別讓菸品殘害下一代。

戒菸治療、衛教服務
 
臺北市衛生局已結合臺北市超過30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與衛教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的戒菸藥品費,每次可領用1至4週戒菸藥物,民眾也可以參加戒菸班、戒菸衛教諮詢等多元戒菸管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