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比紙菸更傷「心」 近8成電子菸含尼古丁易成癮(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09-2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電子菸是全球新興健康危害議題,除了近8成電子菸含有尼古丁,具成癮性外,即使沒有含尼古丁,仍有爆炸、含有致癌物的風險,甚至比紙菸更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表示,世衛組織指出沒有充分證據可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另電子煙業者宣稱電子煙油不含尼古丁,但依食藥署檢測顯示,近8成的電子菸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

國健署指出,美國哈佛公衛學院2016年研究發現,美國市售的常見電子菸液中,約有76%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相關肺部疾病等健康危害。

韓國2014年針對3萬5904名高中學生研究分析發現,隨著電子菸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隨之增加。另有研究指出,電子菸油的香味料成分,會使呼吸道受到損害,並讓肺臟過度發炎。

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國際中風研討會也發表吸食電子菸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因經常吸電子菸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出血。

另今年最新研究也發現,戒菸者想藉由吸電子菸改善心臟的健康,但電子菸對心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和吸菸一樣,吸電子菸更可能會因為交感神經的活性被提升,或心臟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快,進而發生心臟疾病,對心臟的危害反而更傷「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