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福部公布八成電子煙液含尼古丁 危害程度不亞於紙菸 (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7-09-25



〔記者陳忠榮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昨日語出驚人公布,世界衛生組織尚不能證明電子煙有助於戒菸之際,食藥署已檢測發現,市售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成癮性的尼古丁,危害健康程度不亞於紙菸,甚至內含的致癌物質,相較於紙菸更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之風險,為避免未蒙戒菸其利即先受其害,不容大眾漠視。

國健署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儘管電子煙業者一再宣稱電子煙油(液)不含尼古丁,但依據食藥署於去年受理三千零六十二件電子煙檢體進行化驗結果,顯示近八成電子煙液裡確實內含具有成癮性之尼古丁成份。

國健署表示,即便個案中無驗出尼古丁,同樣亦有害健康居多。美國哈佛公衛學院Allen JG 等人於去年研究發現,美國常見市售之電子煙油(液)中,約有百分之七十六檢驗出可能會有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等相關肺部疾病之風險。

國健署又說,韓國Cho JH 等專家學者亦於二零一四年,針對近三萬六千名高中學生研究分析發現,隨著電子煙使用率上升,相對的學生氣喘盛行率亦隨之增加,到校缺課率亦顯著大幅提高。另外,研究調查並證實,電子煙油(液)中的香味料成分,不但會使呼吸道受到損害,更會導致肺臟過度發炎。

國健署分析,日前國內火車在行駛間突然發生爆炸事件,初步研判是行李箱內的手機行動電源的鋰電池爆炸使然,其實電子煙載具也是內裝鋰電池之產品,為此,美國紐約州聯邦參議員憂心忡中表示,電子煙已儼然成為一顆定時炸彈,而強烈建議美國政府應考慮採取召回行動。

國健署認為,以去年某知名大廠手機頻傳爆炸事故,以及手機行動電源爆炸為例,即便經過嚴格安全法規認證之電子產品,尚且會有發生爆炸危險,更何況是一個缺乏安全設計與良好品質管理之電子煙產品,更極具可能造成意外傷害的風險,難怪國外已傳出多起電子煙爆炸事故。

國健署又說,美國心臟協會於今年國際中風研討會中,就公開發表吸食電子煙比吸紙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等事實,美國心臟協會更指出,經常吸電子煙不僅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致使大腦更容易發生出血現象。

另外,Moheimani RS等專家學者亦於今年研究發現,戒菸者原想藉由吸電子煙來改善心臟的健康,然而卻弄巧成拙,電子煙對心臟所造成的危害程度,將可能和吸菸一樣,吸電子煙更可能會因為交感神經的活性被提升,或心臟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快,進而發生心臟疾病,不容社會大眾漠視。

國健署進一步推論,青少年之所以會接觸電子煙,往往是出自於好奇心,或受到同儕及父母影響,根據該署的研究調查顯示,若青少年每月零用錢達一千五元以上,且父母親有吸菸或是有好朋友吸菸,其接觸電子煙的機會也較大。而值得正視的是,青少年電子煙使用者中,居然有近一半是沒有吸菸習慣。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作則不吸菸當榜樣,營造拒菸的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