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常吸電子菸害健康國健署:近八成有尼古丁含致癌物、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7-09-25



【記者連翊君/台北報導】

電子菸是全球新興健康危害議題,甚至有些民眾也會利用它來戒菸,國民健康署昨(23)日指出,近八成電子菸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健康危害不少於紙菸,還有爆炸風險、含有致癌物、比紙菸更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

電子菸業者宣稱電子菸油不含尼古丁,但依據食藥署105年受理3,062件電子菸檢體檢驗結果,近8成電子菸液含有具成癮性尼古丁。美國哈佛公衛學院AllenJG等人研究發現,美國市售的常見電子菸液中,約有76%檢驗出可能罹患「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相關肺部疾病等健康危害。

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國際中風研討會發表,吸食電子菸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經常吸電子菸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出血。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戒菸者想藉由吸電子煙來改善心臟的健康,但電子菸對心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和吸菸一樣;吸電子菸更可能會因為交感神經的活性被提升,或心臟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快,進而發生心臟疾病。

國健署表示,青少年會接觸電子菸往往是因好奇或受同儕及父母影響,根據調查顯示,若青少年每月零用錢達1,500元以上、且父母親有吸菸或是有好朋友吸菸,其接觸電子菸的機會也較大。

而青少年電子菸使用者中,有近一半是沒有吸菸的。現正值暑假期間,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的環境;若發現孩子接觸電子菸,亦應及早尋求專業戒菸服務並遠離菸害。

《吸煙有害健康本報關心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