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醫師學會內科雜誌:菸盒外包裝上的警示圖片對於吸菸者行為的改變—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

發佈日期: 2016-09-30


 (Effect of pictorial cigarette pack warnings on changes in smoking behavior -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June 06, 2016)

《文章摘要》

本研究是在美國加州及北加州進行4週的隨機臨床試驗,從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期間針對一般成年的吸菸者進行取樣,總共招募了2,149名吸菸者參與研究,其中88%完成試驗,沒有參與者因為副作用而退出本研究。平均年齡在警示文字組為39.7歲(標準差13.4歲);而在警示圖文組為39.8(標準差13.7歲),結果顯示,在4週的試驗期間,警示圖文組比只有警示文字組有更多的人嘗試去戒菸(40% vs 34%,相對勝算比為1.29倍;95%信賴區間為1.09-1.54),這樣的結果在不同人口群的結果都相同,在試驗結束前,至少已經戒菸7天的比率在警示圖文組也比只有警示文字組要來得高(5.7% vs 3.8%,相對勝算比為1.53倍;95%信賴區間為1.02-2.29),警示圖文組在減少菸量、心理有想要戒菸、負面情緒反應、想到吸菸的危害及與人談戒菸等的比率都比只有警示文字組要多。

研究結論及相關性:
菸盒的警示圖文在4週的期間內,有效增加戒菸意願、減少菸量、嘗試戒菸的次數及成功戒菸在4週觀察中的比率。根據試驗的結果,若美國的菸盒能夠採用警示圖片,將會減少吸菸人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