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吸電子煙的青少年更傾向吸一般菸

發佈日期: 2016-09-30


 (Vaping teens more apt to move on to regular cigarettes: U.S. study/reuters) - Jun 13, 2016

星期一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年紀較大的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一般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

刊登在小兒醫學雜誌的本研究主要作者,也是南加大的研究員Jessica Barrington-Trimis提到,我們擔心孩子們若曾吸過電子煙,會更有可能去吸其他種類的菸品,例如一般的菸,這樣的危害反而更大。電子煙是手持的電子裝置,透過將液態物質蒸發來吸入煙霧,成份包含尼古丁及能產生香味的物質,吸電子煙也被稱作是吸「霧氣煙」(vaping)。

研究人員的發現是根據2014年南加大針對美國加州南部約300名高中學生所進行的調查結果,約有一半的學生自述曾經吸過電子煙。在2015年的追蹤調查顯示,過去1年曾吸過電子煙的學生中,有40%曾吸過一般菸;而2014年的調查卻顯示過去1年沒有吸過電子煙的學生只有11%吸過一般菸。在控制了包括性別、種族、年級及父母的教育程度等統計數據之後,研究者發現曾經吸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一般菸的機率是未曾吸過電子煙者的6倍。

當研究人員去看那些在第1次調查同樣是回答不想吸菸的青少年,那些曾經吸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去吸一般菸的機率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10倍大。Jessica Barrington-Trimis指出,在那些曾經承諾將來不會吸菸的青少年,卻發現他們之中若吸過電子煙的人有這麼高的機會去吸一般菸,這表示問題不是只發生在那些會想要吸菸的青少年身上。這項調查在第1次進行的時候,參與者都是11或12年級的學生,在第2次調查的時候,這些學生至少都滿18歲了。

美國小兒科學會在2015年時建議應該將電子煙當作是一般菸來管制,因為擔心青少年會因為吸過電子煙而改吸一般菸,也擔心暴露於尼古丁會傷害發育中的大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上個月採取了各種不同的措施來打擊電子煙,禁止販售電子煙給18歲以下的未成年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