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品牌菸品包裝添加的描述與民眾對於其菸品危害的認知:藉由網路社群比較有無描述添加物前後的包裝對菸害的認知

發佈日期: 2016-07-13


「美○○○」品牌菸品包裝添加的描述與民眾對於其菸品危害的認知:藉由網路社群比較有無描述添加物前後的包裝對菸害的認知 (American Spirit Pack Descriptors and Perceptions of Harm: A Crowdsourced Comparison of Modified Packs / 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 May 10, 2016

導論:
在2015年,美國FDA(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對於將菸品包裝標示出「無添加物」或「純天然」的三家菸草製造商開出警告單,理由是菸商擅自標示認為這些菸的危害較低的宣稱。本研究的目的為檢視對於其中一家名為「美○○○」其中3種菸品包裝描述(一、只使用有機菸草製作;二、百分之百無添加物;三、使用之菸草百分之百產於美國)的感受,評估該描述是否傳遞減少對人體危害的訊息。

研究方法:
在2012年的9月,3項橫斷性研究調查公布Amazon Mechanical Turk網站上。第1項,萬○○紅色包裝菸品與3種印有包裝描述的美○○○品牌菸品(包裝描述一、「使用有機菸草製作」、二、「百分之百無添加物」及、所使用之「菸草百分百產於美國」)(調查研究1;樣本數=461)。第2項,萬○○紅色包裝菸品與美○○○沒有添加描述的菸品比較(調查研究2;樣本數=857)。第3,採美○○○有描述包裝菸品與沒描述包裝的菸品比較(調查研究3;樣本數=1001)。

研究結果:
大部分調查研究1的參與者認為,有添加描述的美○○○菸品較萬○○紅色菸品對人體的傷害較少。調查研究2的參與者也有35.4%–58.8%認為採有添加描述後包裝的美○○○菸品較萬○○紅色菸品對人體的傷害較少。在調查研究1和2中,曾使用過美○○○菸品者顯著認為會減少人體有害的認知(調整過後的勝算比為1.59-2.40)。在調查研究3中,當比較包裝有添加描述及未添加描述包裝的美○○○菸品時可發現,「使用有機菸草製作」以及「百分之百無添加物」的描述會與有害的認知的減少相關。

結論:
美○○○菸品包裝上的描述,確實對消費者傳遞出減少危害的訊息。此研究發現對於規範菸品包裝與菸品標示,有相當程度之政策意涵,令人深省。

政策意涵:
這研究提供證據支持發現,美○○○的「使用有機菸草製作」、「百分之百無添加物」、「使用菸草百分之百產於美國的證據」美○○○菸品的其他包裝設計,傳遞出對於非吸菸者、吸菸者及戒菸者該菸會減少危害的訊息。尤有進者,本研究支持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於2015年對於盛達菲煙草公司(Santa Fe Natural Tobacco Company)擅自使用百分之百無添加的包裝描述開出警告的重要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