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韓國擬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政策中

發佈日期: 2016-07-13


韓國擬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政策中 (S. Korea to control e-cigars in anti-smoking policy/ yonhap news) -May 10, 2016

南韓政府在週二(今年5/10)公布一系列的菸害防制政策,其中包括電子煙。這些反菸政策由韓國的衛生福利部與財政部共同規劃,推動與健康有關的修法以加強對菸品廣告的控管,尤其是在校園周邊。

韓國19歲以上的吸菸率從2014年的43.1%,至去年下降至39.3%。這是韓國的吸菸率首度跌破40%。這個結果,明顯可歸功於將菸價從原本的每包2,500韓元 (合新臺幣70元) 在去年年初大幅提高至4,500韓元 (合新臺幣130元)。然而,韓國政府表示「這還不夠,沒達到我們要的目標」,並強調要配合進行積極有效的非價格面向的其它政策,以能在2020年將吸菸率降低至29%的目標。

電子煙在安全性與作為戒菸工具的有效性備受各界爭議,卻在現實社會中快速蔓延,令韓國衛生福利部震驚不安。2015年,韓國吸電子煙的男性比例從年前的4.4%快速爬昇至2015年的7.1%,每10名吸電子煙的有9名仍吸傳統菸導致所吸入的尼古丁量大大增加。

韓國衛生福利部表示「電子煙、口嚼菸,以及其它新型的菸品,過去以來一直存在於法律條款的灰色地帶,難以將其規範」,這次韓國政府計畫將加強這些菸品規範,比照傳統菸,包括稅制、廣告、銷售管道與警示圖文等。

在新的菸品政策裡,將禁止採用小量包裝(一包裡少於20支菸)的販售方式,因為以該種販售方式可能會吸引沒錢的青少年購買、也會減少菸價上漲的效果。在小學、中學與高中校園周邊50公尺的範圍內將禁止任何菸品廣告。衛生福利部將會階段性擴大這個規定距離的範圍。同時,在菸盒的上半部將加入「吸菸有損器官」的警示圖像。放置菸品的架上刻意隱藏警示圖像者將遭到取締的法令尚須韓國國會通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