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杜絕賣菸當青少年 新北加強宣導並祭重罰(中國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6-05-27


法令規定,店家不得賣菸給未滿18歲以下青少年,不過新北衛生局稽查,最近兩年多來,違規賣菸給青少年的店家高達254件,以雜貨店違規最多,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26號)再邀超商等業者,一同宣示拒賣菸品給青少年。對於違規賣菸的再犯店家,將開罰3萬元並提報加強稽查消防公安及違建,第三度違法重罰5萬元公布商家資料。(林麗玉報導)

青少年吸菸比率居高不下,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業者店家不得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以下青少年,不過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從103年到今年的5月15號,衛生局稽查違規販售賣菸給青少年的店家高達254件,違規的前三類商家,分別是雜貨店112件佔44%,便利商店65件佔26%;檳榔攤45件佔18%,裁罰總金額高達274萬5千元,為了減少青少年取得菸品,新北市長朱立倫再邀四大超商業者,宣示拒賣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如果疑似未滿18歲購菸者,業者應該要求出示身份證明辨識。並且跨局處合作加強稽查。
新北市衛生局也稽查,未滿18歲違規吸菸的違規件數高達3868件,其中14歲以上、未滿18歲的有2957件,14歲以下的有911件,新北市府也跨局處成立「高度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及「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並納入消防局及拆除大隊,對於違規賣菸給18歲以下店家,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首度違規店家將開罰1萬元,再犯開罰3萬元並提報加強稽查消防、公安及違建拆除,違法第三次將重罰5萬元並公布商家資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