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買菸 半數店家未拒絕(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6-05-26


2016-05-20
〔記者林彥彤、楊雅民/綜合報導〕國健署昨公布去年針對全台二十二縣市抽測六七二家零售商店販售菸品調查結果,發現近五成店家販售菸品時,未確認購買者年齡即販售,傳統商店違規率最高,達六十六.四%,連鎖超商違規最嚴重的是統一超商、達二十七.七%。署長邱淑媞呼籲,「賣菸是一時,健康是一世代人的代誌」,嚴厲譴責只想做白臉而不敢做黑臉的業者,沒有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國健署委託消基會去年四到九月間進行調查,安排年滿十八歲大學工讀生身穿高中職制服喬裝買菸,觀察店家(包括各大連鎖便利商店、檳榔攤、大賣場、超級市場、傳統雜貨店與其他販售場所等)是否拒絕賣菸。

結果發現店家違規率達四十八.五%,傳統雜貨商店違規率達六十六.四%,其次為檳榔攤達五十四.九%,連鎖超市或大賣場違規率達三十八.九%,其中松青違規率六十%最高,其次為大潤發五十%、農會超市四十七%等。

統一超商 被指違規最兇
至於高中職學生最常買菸的連鎖便利商店,這次總違規率二十三%,統一超商違規率達二十七.七%、較為嚴重,OK排名第二、違規率二十七.三%、其次是萊爾富十七.六%及全家十一.一%。

國健署昨邀請所有受測商店出席記者會,共同簽署拒絕違規販售菸品連署書;但統一超商未派代表與會,遭國健署長邱淑媞點名,她呼籲「良幣驅逐劣幣」,希望大家一起促使業者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統一超商表示,國健署上週四才通知,昨日正好有重要主管會議,並非惡意不出席。公司積極參與國健署簽署活動,未來也會加強門市人員教育訓練與宣導,降低違規賣菸給未滿十八歲青少年的比例。

統一回嗆 去年調查已過時
對於邱淑媞高分貝單挑統一超商,業者私下表示,連鎖超商明明違規率最低,卻被重批,且該調查報告是去年四月至九月進行,早已過時,選擇在五二○政黨輪替前發表這份報告,令人「有點訝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