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投桑變緣投桑(上)(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6-05-06


醫學上證實香菸燃燒時,會產生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更有致癌的風險,二手菸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因此,菸害防制法嚴格限制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當這個法令開始實施時,曾是老菸槍的我感觸特別多。
過去由於工作關係,每天菸不離手,長期下來造成食慾不振、口乾舌燥、痰多、咳嗽不斷等問題,健康亮起了紅燈。明知抽菸對身體不好,然而每當壓力大又不知如何排解時,就會抽菸來舒緩心情,雖然想戒,就是戒不掉。後來因為機緣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原本以為練氣功只是練身體健康,然而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們「要懂得好好愛自己」,讓我感受到一股暖流入心田,更警覺到抽菸不只傷害自己,也傷害身邊的親人,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戒菸成功。
但二十多年的習慣要改變,豈是短時間內就能成功?記得戒菸的第一週是最難熬的,當菸癮一上來就渾身不對勁,有時克制不住就會亂發脾氣,這時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莫大的助益。除此以外,最大的祕訣就是師父教我的好功法。因為菸抽久了,早已忘了新鮮空氣的感覺,然而練氣功後,在一吸一吐間不僅身體感到舒服,心也變得平靜了。所以每當我想抽菸時,就靠著練氣功來轉移抽菸的慾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