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以色列首府耶路撒冷郵報:大腦研究發現,菸盒包裝的警示圖像可遏制吸菸

發佈日期: 2016-03-30


以色列首府耶路撒冷郵報:大腦研究發現,菸盒包裝的警示圖像可遏制吸菸(Graphic images on cigarette packs curb smoking, finds brain study / The Jerusalem Post) February 22, 2016
一項首次經由大腦掃描研究針對年輕吸菸者對於菸盒包裝的看法顯示,他們在看到反菸圖像後戒菸的可能性,比讀了警示文字來的高。儘管全球77個國家已規定菸盒包裝印製菸盒圖像,例如肺、泛黑的牙齒以及弱不禁風的肺癌患者的圖像,但以色列衛生部多年來卻一直迴避回應,寧願印製諸如「吸菸危害妳的胎兒」、「吸菸可導致陽痿」以及「吸菸會造成皮膚提早老化」等警示文字。
根據最近於《成癮行為報告》發表、在華盛頓特區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進行的研究,警示圖像會在腦中刺激情感、決策跟記憶的活動。
美國喬治城大學隆巴迪綜合癌症中心腫瘤科的達倫‧梅斯教授(Dr. Darren Mays)表示,該研究結果證實,這些圖像能有效地警告吸菸者紙菸對健康的危害。梅斯說:「我們在這項研究中所發現到的,更進一步證實了以往的研究結果。研究者詢問了參與者對於菸盒警示圖文的想法與感覺。我們的這項研究,讓我們對於吸菸者看到警示圖文後有何生物上地反應有了新的見解,且更進一步證實了這些圖像如何運作的有效性。」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3年的菸害防制框架公約中,建議各簽署國(包括以色列)強制要求在菸盒包裝印製警示圖文,但因為它希望菸草生產國美國也能簽署該公約,就沒有強迫這麼做。然而,美國政府並沒有簽署該公約,導致條件更不具束縛力。衛生部表示:「在以色列,警語僅限於文字。」菸盒包裝上的警示文字必須由衛生部長親自批准。「我們一共有12種版本的希伯來語與阿拉伯語警示文字,其覆蓋了菸盒包裝正面與背面的30%面積。」即使衛生部的公衛專家在過去10多年大力提倡圖像的警語,且有以色列菸害預防議會在民間的踴躍支持,文字的警語仍未被圖像取代。因為大約5年前,衛生部副部長黎茲曼(Litzman)公開反對警示圖像,聲稱它們令人看了「不愉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