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新聞:調查顯示,美國連鎖藥局CVS不賣菸以後,消費者轉向便利商店買菸

發佈日期: 2016-03-30


美國新聞:調查顯示,美國連鎖藥局CVS不賣菸以後,消費者轉向便利商店買菸(Survey: CVS Customers Turn to C-Stores for Tobacco / CSP.net) - February 18, 2016
美國連鎖藥局CVS在美國約7,700個連鎖店正式停止販售菸品已有一年多了,根據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估計,此舉動將導致該連鎖藥局每年損失美金20億元(新台幣約668億元)。
既然該媒體動作已塵埃落定,CVS的消費者有什麼想法呢?根據一項採訪全國各連鎖CVS藥局購買紙菸的300名吸菸者調查,這是由電子煙製造商V2委託的調查,43%的受訪人表示,他們對CVS退出菸草業的舉動持「中立」的態度,33%表示他們不贊成該決定,而24%則表示他們支持該決定。
在所有不贊同的受訪者當中,83%的人表示不贊成的原因是紙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CVS也賣其他像是酒精與糖果,這些產品都對你不好,所以不應單單針對紙菸。」只有14%表示他們不贊同該舉動是因為他們主要在CVS買菸。52%表示,現在越來越難定期買到菸,73%說他們還是有辦法。整體而言,他們同意「買菸變難了,但我還有其他方法」,只有27%表示該舉動讓買菸變得「非常困難」。
一直以來,在紙菸銷售上,CVS從未是重要角色,幾乎半數以上的受訪者(48%)說該舉動並沒有大幅影響他們買菸習慣時,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他們在該連鎖藥局購買紙菸的次數並沒有多到能造成任何影響。
便利商店似乎因為連鎖藥局的退出而成為主要獲益者。當受訪者被問及他們現在在哪裡買菸時,“加油站”為首選(39%)。而且,8%的人特別提到7-11,讓在便利商店買菸的總比例達到47%。
沃爾瑪與沃爾格林則並列第2個受訪者最可能會去買菸的地方(各佔20%);8%的人選擇了「本地商店(非連鎖)」;7%的人選擇了賣便宜貨的「一元店」;另一連鎖藥局Rite Aid則佔了3%。紙菸製造商V2營銷副總裁Adam Kustin表示:「在我們調查中,加油站包括各種便利商店零售商及傳統小店舖。大部分的紙菸都透過此管道賣出,這不是個秘密。隨著CVS停止賣菸,便利商店會有更多的消費者。」
現在,CVS不賣電子煙或霧化器,但會販賣像是貼片與口香嚼錠的尼古丁替代療法(NRT)。多數受訪者(51%)表示,CVS應該提供電子霧化器產品作為另一種替代選擇;28%說CVS不該販賣電子霧化器產品;另外20%則無意見。Kustin指出:「根據資料顯示,大多數的吸菸者希望CVS跟其他零售商店能提供這些商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