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土耳其每日新聞:土耳其吸菸者將無法獲得免費癌症治療藥物

發佈日期: 2016-03-30


土耳其每日新聞:土耳其吸菸者將無法獲得免費癌症治療藥物(Smokers in Turkey to not receive free cancer medicine / Hurriyet Daily News)- February 22, 2016
根據一項於2月3日生效的新規定,土耳其的社會安全保險體系將不再補助有吸菸習慣的肺癌病患治療藥物。社會安全制度(SGK)的新法規要求有吸菸習慣的肺癌民眾自付治療藥物。該規定受到法律機構、衛生組織以及民間團體的譴責。
安卡拉律師協會(Ankara Bar Association)負責人Hakan Canduran表示,該法規違反了憲法及受國際保護的健康權,他們將會告上法庭。Canduran表示:「在我們的憲法中,第56條用了“任何人”這個詞。該條款確保每個人具有健康權。在不歧視與人人平等的條件下,該法律要保護所有人。」
他補充說:「吸菸,是一種個人的喜好,有該喜好的人正在被國家以(法規)懲罰。」土耳其醫學學會(TTB)指出,它可能會透過個人申訴來將此問題上告最高法院。
安卡拉大學法學系副教授Devrim Güngör也批評該法規。Güngör表示:「片面且武斷的改變健康保險規定是非法的。一個人不可以因為他的錯誤或個人喜好,就被國家放棄等死。許多疾病是由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造成。舉例來說,該法規可能會延伸至心血管病患健保給付的標準要看體重是否得宜。」
土耳其藥劑師雇主聯盟(TE?S)領導人Nurten Saydan表示,該新法規是「不可接受的」。Saydan指出:「例如,有人在2月3日被診斷出患有肺癌,要過去沒有吸菸,才可獲得醫療補助。這不能令人接受。」她還說,法規的改變是因為社會安全制度想要削減成本:「SGK新的公開說明書裡,許多能救命治病的藥物也不在補助之列。社會安全制度過去是根據衛生部的指示,補助這些藥物的費用。但是如今,社會安全制度因不接受衛生部的補助,而開始更嚴格的規則。」藥劑師Saydan表示:「這一項規定會危害病患的健康,社會安全制度跟衛生部均應盡快修改。」
現任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an),大眾均知他的反菸立場。他在提及最近公共場所擴大禁菸令的措施時,對一群約250名的戒菸成功者說,「土耳其人民沒有自殺的自由、也沒有將自己暴露於致命疾病的自由。」艾爾段表示:「我們不能有像吸菸一樣的自由…國家必須保護其人民不受於菸品、酒精及毒品的危害,就像國家有責任義務保護人民免受盜竊與恐怖威脅等罪行一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