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衛報:美國研究說吸電子煙會減少戒菸成功的機率,此研究一出就受英國挑戰

發佈日期: 2016-03-30


英國衛報:美國研究說吸電子煙會減少戒菸成功的機率,此研究一出就受英國挑戰(E-cigarettes lower the odds of quitting successfully, contested study claims/the guardian /14 Jan, 2016)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兩位研究學者綜合評估38個研究全球電子煙使用的研究結果,並做出結論:使用電子煙的吸菸者,其戒菸成功機率會降低28%。
研究於柳葉刀下之呼吸醫學期刊發表,該研究檢視電子煙當作戒菸工具的價值,宣稱為規模最大、最多篇的文獻回顧。
研究團隊說,觀看數據後,發現電子煙似乎阻礙了戒菸者想戒的努力。
共同作者Stanton Glantz在大學發表的聲明中說:「諷刺的是,吸菸者吸電子煙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戒菸,但整體的結果卻是吸電子煙後戒菸成功的人變少,沒有變多。目的完全沒有達到。」
最近幾年,衛生專家及觀察家陷入電子煙是否安全的爭議,電子煙常無嚴格控管。
專家對這項新研究結果的評論相當謹慎,當中有些專家發出嚴厲批評。
倫敦瑪莉皇后大學菸癮研究單位的主任Peter Hajek稱此研究結果為「嚴重誤導」。
他說,該研究只看現在吸菸者中有吸過電子煙的,因此排除了用電子煙但戒菸成功的人,他們不屬於現在吸菸者,不包含在研究對象的範圍。
倫敦國王大學的菸癮教授Ann McNeill說,該文獻回顧不夠科學。該回顧包含了兩篇她擔任作者之一的研究論文,但該文獻回顧引用該論文數據的方式是不正確或會令人誤導的。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Steven Bernstein在柳葉刀(刺胳針)期刊中評論道,雖然有些人對數據有疑慮,但該研究確實指出以電子煙作為戒菸輔助工具是否真正有效的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