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柳葉刀(刺胳針):全方位菸害防制中是該認真看待菸癮治療法(戒菸)了

發佈日期: 2016-03-30


柳葉刀(刺胳針):全方位菸害防制中是該認真看待菸癮治療法(戒菸)了(Time to take tobacco dependence treatment seriously/the lancet / Jan 20, 2016)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要求締約國發展全方位的戒菸指引,2010年,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國大會通過FCTC第14條實施指導準則,該準則強調戒菸與其他介入政策一同實施,會有加成效果能對公共衛生的效果最大化。
該指導準則概述各國在戒菸方面應該做些什麼,然而全球人口只有15%能享有適當的戒菸服務支持。
實施FCTC第14條及其指導準則可為各國帶來健康及經濟效益。幫助吸菸者戒菸是極具成本效益的醫療保健介入措施,可拯救生命、改善大眾健康,以及降低健保支出。
一項全球調查顯示,許多國家都不優先發展戒菸協助,連將「病人是否吸菸」記錄在病歷中都做不到,在所調查的國家中不到四分之一有列紀錄;只有三分之一國家有全國性戒菸服務電話諮詢專線;不到一半的國家有發展出全國戒菸指引;在少數低、中收入國,可取得戒菸藥物,大多數找不到。
調查顯示,國家經濟收入水平高低與戒菸服務的提供多寡呈現相關,低收入國家提供戒菸服務較少,表示很多國家可能因為感覺費用昂貴而不實施戒菸服務。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除非國內對戒菸服務需求很高,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效率很低的戒菸服務不太合理。
文獻報告指出,由醫護人員簡單的戒菸諮詢,或傳出自動簡訊、新款戒菸藥片金雀花鹼(cytisine)是便宜戒菸法,全球皆應有能力負擔的介入措施。
我們相信,該是各國將戒菸服務整合到菸害防制計畫內的時候了,同時將戒菸服務與世衛組織菸草框架公約(FCTC)的主要內容與世衛組織提出的MPOWER策略密切結合。我們敦促各國落實FCTC第14條指導準則,以戒菸服務達到菸害防制的策略,並釐訂優先次序,以經濟許可之方法普及全民。
這些應包括發展全國性的戒菸策略及全國戒菸服務指引、將戒菸服務融入全國菸害防制計畫、正視醫護人員自己吸菸問題並幫助他們戒菸、病歷上應記錄吸菸與否資料、將醫護人員以一兩句話勸人戒菸,融入現有健保制度、發展以簡訊戒菸計畫、人人可取得物美價廉之戒菸藥物,以及利用媒體宣導戒菸。
實施這些核心建議可拯救許多吸菸者的生命,節省很多醫療資源。我們相信,提供各國經濟許可的戒菸介入方法、選擇便宜的戒菸服務,將會移除各國對戒菸服務落實執行的障礙。是該認真看待FCTC第14條及其指導準則的時候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