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逾5成幼兒暴露二手菸 恐患氣喘白血病 (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11-17


依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全台1歲半幼兒高達5成5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但許多家長誤以為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國健署表示,研究已發現吸菸所產生7千多種化學物質,仍會瀰漫於空氣,部分有毒及致癌物質,更會附著於地毯、衣服等,形成「三手菸」,易造成地上爬行的嬰幼兒引發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增加嬰兒猝死機率。 為吸引更多家庭加入無菸家庭,國健署今在淡水舉辦「為愛熄菸,百萬幸福」健走活動。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依2006至2010年「兒童健康照護需求調查」顯示,全台幼兒於18個月時,二手菸暴露率為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和5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竟高達58.9%及54.3%,凸顯幼兒健康深受二手菸危害。 邱淑媞說,許多家長誤以為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但研究已發現吸菸所產生的7千多種化學物質,仍會瀰漫於空氣中,其中93種有毒和15種致癌物質,更會附著於桌椅、地毯、牆壁、衣服、食物、車內等長達數天、甚至好幾個月,形成三手菸。
邱淑媞說,三手菸將會對地上爬行的嬰幼兒造成傷害,易造成心血管、呼吸道疾病、兒童認知能力缺陷、中耳炎、血癌或是肺癌的風險,甚至還會造成孕婦生產出體重過輕的嬰兒,增加嬰兒猝死機率。
邱淑媞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罹患肺癌機會較一般人高出2至3成,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易罹患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並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等有關。美國公共衛生報告的二手菸害白皮書也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
邱淑媞說,國健署號召民眾共同簽署「百萬無菸家庭連署單」,打造乾淨、健康的無菸生活,即日起可透過衛生局(所)、醫院、家樂福等通路索取,也可至網站(http://tinyurl.com/p5rftjy)進行連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