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毒附著屋內 危及爬行嬰幼兒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11-17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全台超過五成的18個月大幼兒竟然暴露在二手菸的危機中,國外研究顯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兩至三成,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營造無菸家庭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之一。
為吸引更多家庭加入無菸家庭的行列,國健署今天在淡水舉辦「為愛熄菸,百萬幸福」健走活動,透過健走、連署,讓更多民眾支持為孩子打造健康成長的環境,別讓孩子「菸菸一息」。
邱淑媞說,不少家長以為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人造成傷害,但研究發現吸菸所產生的7000多種化學物質,仍會瀰漫於空氣中,其中93種有毒和15種致癌物質則會附著桌椅、地毯、牆壁、衣服、食物、車內,長達數天,甚至好幾個月,危及在地上爬行的嬰幼兒。
如果嬰幼兒長期處於菸害環境中,恐引發嚴重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認知能力缺陷、中耳炎、血癌或肺癌。孕婦如果抽菸,寶寶出生體重過輕比率明顯增加,且提高嬰兒猝死機率。
因此,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的二手菸害白皮書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唯有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
邱淑媞呼籲全民,共同簽署「百萬無菸家庭連署單」,一起為打造乾淨、健康的無菸生活而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