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菸孩童運動:無菸孩童運動對「2015預防孩童尼古丁中毒法案」的聲明

發佈日期: 2015-08-24


無菸孩童運動:無菸孩童運動對「2015預防孩童尼古丁中毒法案」的聲明(Tobacco-Free Kids Statement on Child Nicotine Poisoning Prevention Act of 2015/ 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
今年初,國會提案2015預防孩童尼古丁中毒法案,授予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權責執行要求「液態尼古丁」的販售必須要有為防止孩童誤觸之安全包裝。
全國民間反菸團體「無菸孩童聯盟運動」支持這項立法,因為有需要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保護孩童免於尼古丁的危害。
6月30日,美國食品藥物管局(FDA) 根據其目前法定授權的權責,表達想保護孩童免受液態尼古丁危害,發佈擬議規範前的預先通知(ANPRM),對液態尼古丁暴露如何標示警語與如何要求保護孩童安全包裝公開徵求大眾意見。
民間團體「無菸孩童聯盟運動」敦促眾院下能源與貿易委員會委員能跨黨派合作,考慮FDA的提案,期待能將此法案成為孩童最強大、最有效的保護神,使他們免受液態尼古丁的中毒風險。
此法案必須確認FDA有完整權責規範所有菸品,包括電子煙有關之規範為孩童安全規定的特別包裝的權責。
因為目前幼兒容易取得電子煙為填充用的液態尼古丁,造成孩童不必要的受傷或死亡風險。市售之電子煙的尼古丁填充液沒有孩童安全包裝,且以多種糖果口味吸引小孩,如小熊軟糖、棉花糖和巧克力口味。
液態尼古丁相當毒,在電子煙內以高濃度形式販售,在液態尼古丁中很常見,每c.c.(毫升)含36毫克尼古丁。此濃度下,只要15 c.c.就足以讓四個幼兒死亡。
美國毒物控管中心協會(AAPCC)近期的資料顯示,2014年有近4,000件孩童誤觸電子煙暴露有關的急診案件,比起2013年,增加145%,是自2011年起的14倍成長。2015年,前五月就有1,499通電話通報電子煙幼童中毒問題。
此次立法將給予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權責要求液態尼古丁要有孩童安全包裝,才能販售,此規定在法律頒布後180天生效。CPSC目前對常見的有毒家庭藥物要求有孩童安全包裝,如漂白劑,和FDA管制的藥品如處方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