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富比士:中國孩童用有口味的電子煙,學會吸菸

發佈日期: 2015-08-21


富比士:中國孩童用有口味的電子煙,學會吸菸(Chinese Children Learning To Smoke With Candy Flavored E-Cigarettes/ Forbes)
在西方,電子煙是以戒菸工具行銷,但是在中國,電子煙是讓孩童染上菸癮的新方法。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菸品製造與消耗國,全中國有一半以上的男性為吸菸者,他們在年輕時就開始吸,中國人開始吸菸的平均年齡低於11歲。現在,這些年輕人也成為電子煙行銷的目標。
經濟學人雜誌在關於電子煙使用增加的報告中說,目前,中國對電子煙的銷售與使用沒有管制,在中國,電子煙是新潮的象徵,不是主要的戒菸工具,女性吸菸者只佔中國所有吸菸者的3%,似乎是電子煙新的行銷目標。但事實上,孩童才是最大的目標。報告中說,賣給孩童糖果口味的電子煙,售價為15-20人民幣(美金2.5-3元,台幣75-90元)。報告也說:「有些公衛倡議人士擔心,在大眾尚未完全了解菸草的危害之前,電子煙在中國卻廣為流行。」
香港公衛監督者說,在香港,有8000多種口味針對青少年行銷。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Council on Smoking and Health)研究人員警告,電子煙對青少年行銷,會造成新的成癮,導致「菸草使用大流行」。
糖果口味電子煙的爭議也在美國展開。一名網友爭論說:「只吸過加味電子煙的人,嘗試吸傳統菸時會驚訝,原來菸那麼難吸,味道這麼差。」其他評論者說:「糖果口味電子煙是要讓新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成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