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菸盒警示圖文對教育程度不同的吸菸者的影響

發佈日期: 2015-08-19


菸害防制期刊:菸盒警示圖文對教育程度不同的吸菸者的影響(Educational differences in the impact of pictorial cigarette warning labels on smokers: finding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Tobacco Control (ITC) Europe surveys/Tobacco Control)
研究檢視(一)菸盒警示圖文對吸菸者自己認為是否有反應改變:突顯警示、認知反應、停止買菸以及逃避面對警示圖,(二)這些改變是否會依吸菸者的教育程度而不同。
利用ITC兩波歐洲調查吸菸者的長期追蹤資料,在兩波調查之間,法國及英國實施菸盒背面放上警示圖文,而德國及荷蘭只有文字的警示,並沒有改變。
研究結果顯示,在兩波調查期間,警示的效力在法國減少,在英國有增加,但沒達統計上的顯著;認知反應在英國增加,在法國是減少的;在英國,停止吸菸的增加,但在法國是減少;逃避警示圖在英國及法國都增加。
在德國與荷蘭,突顯警示的效力及認知反應減少,停止吸菸情況未有變化,逃避警示圖在德國是增加的。一般而言,這些對警示圖文反應的改變不因教育程度而不同,但是,在英國,中低教育的吸菸者逃避警示圖文的情形增加特別多。
法國在2010年實施菸盒警示圖文,英國於2008年實施菸盒警圖,但成效不彰,無法突顯警示,但是在逃避警示圖方面確實有增加。警示圖文並沒增加連續吸菸者的教育不平等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