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減少便利商店販售菸品的介入策略之可行性

發佈日期: 2015-08-19


菸害防制期刊:減少便利商店販售菸品的介入策略之可行性(An intervention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convenience stores selling tobacco: feasibility study/Tobacco Control)
「減少菸草的供應」「買菸不方便」一直以來被建議為減少吸菸與菸去正常化的方法。有些零售商已停止賣菸,因此,我們調查紐西蘭便利商店,對停止賣菸及販賣尼古丁替代藥物的意願有多高。若他們停止賣菸,當然會提供促銷這些店家作為獎勵。
研究詢問紐西蘭奧克蘭大都會區的便利商店店長,要他們選擇三項行動其中之一,第一是短期間停售菸品;第二是縮短賣菸的時間;第三是展示並販售尼古丁替代藥品。
所有參與研究的零售商均完成簡短訪問關於販售菸品,也調查顧客對尼古丁替代治療以及戒菸的情形。
研究結果顯示,三分之一的合格零售商同意參與,大多數參與者(93%)不願意停止販售菸品,也不願意限制販售時間,7%的零售商早已停止販售菸品。他們認為菸草是商店營業的重要商品,買菸的顧客很少注意到尼古丁替代藥物,也很少從便利商店取得戒菸藥物。
要大量減少菸草供應,讓買菸不方便,需要靠立法解決,這需要持續的社區壓力支持,以及願意改變經營模式的便利商店店長的支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