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非法菸讓國庫少74億 董氏籲溯源管理(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1


董氏基金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市面上每10支菸就有1支是非法貿易的菸,以此推估,台灣去年非法貿易菸品約2.2億包,讓國庫損失逾74億元。該基金會呼籲,政府應落實《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維護國人健康、確保稅收。
董氏基金會表示,WHO在2012年通過《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期望能制止國際菸品非法貿易。該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菸品非法貿易除讓各國稅收短少,削弱菸害防制效果,國際犯罪組織也會利用此途徑獲益,危害國家安全。
姚思遠說,WHO統計,市面上每10支菸就有1支是非法貿易菸品,台灣去年紙菸銷售總量是19.68億包,非法菸品約2.2億包,讓國庫每年損失超過74億元。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說,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全面開放賣菸,民眾在夜市、檳榔攤、雜貨店或市場都買得到菸,不利菸害防制,應修改為登記制才能溯源管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