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非法貿易菸品 每年2.2億包(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1


響應2015年世界無菸日「制止菸品非法貿易」主題,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結合亞太拒菸協會,昨天共同促請台灣政府,落實「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以維護人民健康、確保稅收及國家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菸害防制主軸為:「制止菸品非法貿易」,強調各國應落實「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建立追蹤系統、販菸執照制度及國際合作,以確實制止菸品非法貿易。
董氏基金會結合亞太拒菸協會及美國杜蘭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國內外公衛師生回應WHO呼籲,共同促請台灣政府負起責任,落實WHO的「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WHO的估計,市面上每10支菸就有1支是非法貿易的菸品,以此推估,台灣103年紙菸銷售總量為19.68億包,則台灣每年非法貿易的菸品約2.2億包,相當國庫每年損失超過74億元。
菸品非法貿易不但造成國家的稅收流入罪犯手中,削弱菸害防制成效,促使國際犯罪組織依循菸品非法貿易的途徑,進而販運毒品、人口、武器及恐怖分子滲入,危害國家安全。
因此,今年WHO世界無菸日主軸為「制止菸品非法貿易」,就是希望推動更多的國家簽署議定書,確實制止菸品非法貿易。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吳全峰表示,「消除菸品非法貿易議定書」具體規範各國應採取的各項管制措施,目前已有53個國家及歐盟簽署,可能於2016年FCTC第7次締約方會議前生效,台灣作為積極落實菸草控制的國際成員,有必要儘速依議定書的「自我檢核表」,擬訂或修正相關法規,以掌握販售者身分,進而掌握販售的菸品內容、供貨來源,確實制止菸品非法貿易。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開放販售菸品後,民眾很容易從夜市、檳榔攤、傳統市場、雜貨店及其他特殊族群商店等買到非法貿易的菸品,政府應該先修正菸酒管理法,將販售菸品改為登記制,才能溯源管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