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福部擬修法 禁公開陳列菸品( 公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3-24


國內禁菸行動又有新發展!國民健康署表示,正研擬修法禁止賣場、超市及檳榔攤公開陳列菸品,目前已獲得不少企業公開表態支持,包括台灣好市,義美食品昨天也表示全台88家門市,下個月起、菸品就會陸續下架。
抽菸不僅增加罹患肺癌風險,二手菸也可能造成孩童呼吸道疾病,為了防制菸害,並有效降低吸菸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打算修法,禁止賣場、超市及檳榔攤等公開陳列菸品。
==衛福部國健署代理組長 羅素英==
像加拿大 澳洲它是部分的地區
它是全面禁止菸品展示
在他們實施的經驗來看
其實法令會讓他們
削弱他們要買菸的嘗試
國健署表示,菸品中有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為致癌及有毒成分,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死亡;而且菸也是「入門毒品」,常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因此修改「販賣菸品場所標示及展示管理辦法」,將有助於防範青少年接觸菸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副主任 陳盈君==
菸品公開陳列展示
其實就是為了向一些不吸菸的人
或者是青少年來做吸引
其實對於一般本來就在吸菸的人
根本一點影響都沒有
國健署強調,已有立委提案修法,將儘快召開專家會議、廣納各界意見,而目前除了好市多已表態,賣完現有存貨後、就停售菸品;義美食品也宣布,全台88家門市從下個月初起,將陸續停售菸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