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義美停賣菸品 國健署籲其他業者跟進( 新頭殼 )

發佈日期: 2015-03-24


義美食品宣布,全台88家門市的菸品將陸續從4月初開始下架,成為國內首家不賣菸的連鎖通路業者。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今(19)日特別感謝義美對促進國民健康所做停賣菸品的行動,也期待有更多的企業能加入不賣菸品的行列,不僅可以維護民眾的健康,亦有助於提升企業的形象。
義美宣布,將來旗下連鎖商店將不再販售香菸,主因為最近國內空氣品質不佳、董氏基金會在菸害防制上推廣、家長反應及肯定孫越叔叔的努力;而這項作法,將從4月起開始實施。不過,4大超商已表明不會跟進。
對此,邱淑媞指出,根據2014年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
她也說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關於義美停售菸品,邱淑媞說,2014年9月3日起,美國第二大藥品零售商CVS Caremark於7700家CVS零售店,全面停止販售菸品,成為全美創下先例的大型藥品零售商,此舉贏得美國社會大眾的大力支持。國民健康署期望,台灣能由義美拋磚引玉停止賣菸,未來能有更多企業發揮其社會責任,響應不賣菸的行列,以共同維護國人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