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庭二手菸暴露增加 國健署籲家長戒菸(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3-16


國健署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家裡沒有吸菸者的10倍。隨著菸害防制法擴大公共場所禁菸的落實,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也從100年的19.9%,到了103年攀升到27.4%。幼兒暴露二手菸風險,也相對提高,呼籲家長戒菸,讓幼兒遠離家庭菸害威脅。
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民眾對細懸浮微粒PM2.5對人體危害的重視,國健署據國外學者刊登在「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得研究指出,吸菸者家中的 PM2.5濃度,是家裡沒有吸菸者的10倍。
隨者菸害防制法,在98年上路,規定室內、工作、公共場所禁止吸菸,到了103年4月,更一步擴大實施,公園、國家公園禁止吸菸的新規;另一方面,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也從100年的19.9%,到了103年攀升到27.4%。幼兒暴露二手菸風險,也相對提高。國健署健康教育暨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說:「幼兒他在18個月大的時候,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就蠻高的,這就是菸害防制法,其實我們禁菸的場所,現在都管得很落實,也在加強取締稽查,大家不敢在室內的職場或公共場所吸菸,反而就變成是在家庭,家裡裡面吸菸,會導致我們家裡二手菸比較高的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到30%,長期二手菸暴露會增加幼兒呼吸道疾病、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等風險。就算沒吸到二手菸,與吸菸者同住的幼兒,還是會受到黏附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的「三手菸」有毒物質的威脅。
羅素英呼籲,有吸菸的父母及家長儘早戒菸,讓家中嬰幼兒與孕婦遠離二手菸的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