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增 恐傷幼童發展(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5-03-16


國民健康署近日公布一項調查,指出最近4年台灣兒童在家庭中接觸到二手菸的比率有明顯上升趨勢,研判這和菸害防制法擴大公共場所禁菸有關。國健署強調,兒童若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當中,會增加罹患中耳炎、氣喘、肺炎、血癌的機率,為保護孩童的健康,家長應盡量減少吸菸。
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兩岸對霾害議題的關注,國民健康署指出,家庭中的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就像是室內的霾害。根據研究,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
國健署公布歷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近年台灣民眾的吸菸率雖然下降,但是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從2011年的19.9%上升到2014年的27.6%。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推測,原因可能和公共場所擴大禁菸有關。她說:『(原音)菸害防制法,我們禁菸的場所現在都很落實,也在加強取締稽查,大家不敢在室內的職場或者是公共場所吸菸、反而就變成在家裡面吸菸,所以會導致我們家裡面二手菸(暴露率)比較高的原因。』
羅素英強調,許多國外研究都指出二手菸會增加孩子得中耳炎、氣喘、肺炎、血癌的機率,也可能造成嬰兒猝死、胎兒發育不良或胎死腹中等。家長就算不在孩子面前吸菸,但是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導致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的機率。
國健署建議吸菸的父母及家長應盡早戒菸,讓家中嬰幼兒與孕婦遠離二手菸的威脅。

Next